爱喝咖啡的猫

【百日周黄105】片警

赶上啦φ(≧ω≦*)♪


[周黄]片警

 

咚咚咚——

黑漆漆的夜,空荡荡的街道上,高跟鞋蹬在水泥路面上的声音显得格外响亮。

张小雪一边走一边紧张地朝左右看。这条路她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熟得就像自家客厅,闭上眼睛都能穿过去,可在这夜深人静的点走还是头一次。附近没有住宅,白日里热热闹闹的街道,入了夜便一个人影都看不到了。熟悉的建筑物在夜色里呈现出陌生的轮廓,便连自己拖在地上的影子都显得有些怪异,明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这会儿她居然觉得有些冷。

张小雪抬头看了看半空中巨大的月盘,对了,今天是中元节呢。想到这里她禁不住打了个寒颤,加快了脚步。

 

 

张小雪从楼下急匆匆经过时,黄少天正坐在十二层高的楼顶上啃苹果。

“哎呀怎么办好呢,这个不归我管呢……也不知这个区鬼使啥样的,万一又跟上次那个一样——”想到这里,黄少天忍不住缩了缩肩膀。

“鬼使呢鬼使呢鬼使呢……”他咔嚓咔嚓啃着苹果,盯着女子身后那一团越靠越近的黑气,终于忍不住往后一蹦站起身来,“算了算了,既然看见了就当做个好事吧。”

他在月光下抖了抖脑袋上一对尖耳,活动了下四肢,一跃而起俯身朝楼下冲去。

就在这时,他面前忽然晃出一个人影。

那人是无声无息出现的,迎着他的方向自下往上而来,黄少天发现时,只觉得那张脸都快贴到他脸上了。

这可是在半空中!

“喂!我去——”黄少天惊了下,还没来得及反应,就见对方朝他伸出手,往他胸口推了下。

看似轻飘飘地一推,挨到身上时黄少天只觉得被狠狠地一撞,一下就给掀了出去。他在空中调整身形往后翻回屋顶,再往下看,方才推他那人已经落在了水泥路面上,正拦在那团黑气之前。

张小雪对身后所发生的事毫无察觉,快步走远了。

“什么嘛,”黄少天扁扁耳朵,“原来有鬼使啊。”

 

 

黄少天做不到像鬼使那般在普通人面前藏匿身形,只得轻手轻脚重新从楼顶跃下来,眼见那姑娘走远了,才朝那鬼使蹭过去。

“嗨嗨你好呀,你就是这块儿的片警呀。”

“片警”正拦在那团黑气面前,垂着眼竖起两只手指抵在唇边,不知是不是在做什么法事。他保持这个姿势一动不动,理都没理黄少天。黄少天也不在意,在一旁安静地看了两秒,又忍不住自顾自地继续说:“你看起来挺年轻的嘛,是不是跟我差不多呀?对了还没自我介绍,初次见面,我叫黄少天,是个——嗯,狼人,刚搬到这边两个月,今后都是一个区的邻居了,请片警多多关照哈。抱歉啊刚才我不是想干涉你工作,是真没看见你,谁叫你们鬼使都这么神出鬼没的啊哈……”

别看黄少天这么客气,其实吧,鬼使虽说分管着辖内的妖魔鬼怪,但管的都是些本土异族,管不到黄少天这种外来物种身上。只不过黄少天这种良民,素来入乡随俗,注重搞好警民关系。

“……你们中元节都很忙哈?反正我闲着也是闲着,这家伙好大,我看你一直这么站着也挺累的,需不需要帮忙啊?别看我是西方种,其实我打东方鬼也挺在行的……”

鬼使突然朝他的方向抬起手掌,做了个噤声的动作,对方这么做的时候,依旧保持着之前的姿势,目光都没给一个。

呃,这新区的片警看着挺秀气,怎么这么冷淡的。

黄少天讪讪地闭了嘴,正想着是不是该安静地换个地方转悠,一扭头不觉“啊”了声——也不知鬼使究竟做了什么,只见那团黑气逐渐散去,露出个血肉模糊、面目狰狞的鬼脸来。

我去,这一看就是厉鬼啊!黄少天本能地想出手,胳膊刚抬起来就被一把抓住。他扭头朝鬼使看去,只见对方看着那只鬼,开口说:“想起来了吗?”

那鬼被问得一激灵,浑浑噩噩地低头看向自己,这一看不由得激动起来,一张嘴发出凄厉的尖啸。

黄少天耳朵一抖,只觉得浑身上下仿佛被无数冰冷锋利的寒刃刮过,禁不住又想动,再一次被对方拽住。

我靠看你长了个小白脸相,力气怎么这么大!

那鬼使居然还抬手朝他做了个“嘘”的动作——他这么做时倒是显得挺温柔的,跟那手上的怪力一点也不相称——然后抬手在那鬼额头上点了下。

那令人浑身难受的尖啸声顿时如风散去,黄少天终于听清楚了,那鬼原来只是在呜呜嚎哭而已,哭得可真够难听的。

“怎么办啊……”鬼哭起来,本就支离破碎的脸皱成一团,显得更加怪异可怖,“我就想看看小雪,就想看看……太久了,太久了……久到我都忘记了……我怎么都忘记了……变成了这个样子,怎么办啊……怎么办啊……”

黄少天察觉到身旁鬼使似乎松了口气,接着便被拽着侧身让开路。可那鬼一点没有继续前进的意思,还在原地哭哭啼啼。

鬼使抿抿嘴似乎想说什么,黄少天看清了形势,心直口快先开了口:“喂喂你是不是想见你女儿啊?快去啊要追不上了——不过话说回来,你这是在外面飘荡了多久啊都变这鬼样子了,真的要这样去见女儿啊?喂就让他这么过去真的可以吗……”

鬼使狠狠拽了他一下,黄少天机敏地把后面的话吞了回去。

那鬼没动,只一个劲哭:“不行了,这样子不行了……会吓到她的……”

“没关系的。”鬼使突然说。

“不行了,我,我想不起来自己原来是什么样子了……”

“她记得的。”

那简单的话语温和而笃定,像是有魔咒一般,那鬼一下止住了哭,抬起头愣愣地看向鬼使。鬼使伸手在他背后轻轻一推:“去吧。”

那鬼便如同乘着风一般,朝着张小雪的方向飘去。

黄少天在后面看着,只见随着那鬼一路飘去,他周身缠绕的猩红鬼气不断变淡,等飘到张小雪身后已几乎变得透明,转而变成了一团淡淡的白光。张小雪像是感应到了什么,忽然停下脚步左右看了看,她自然是什么都没看见的,只是像是被什么安心的气息所包裹,脸上的慌张褪了下去,浮现出眷念的微笑,接着她继续朝前大步走远了。

她身后那团白光中,一个淡色的人影转过身来,是一个面色和善的白发老人——那应该就是女儿记忆中父亲的模样了。老人朝着鬼使的方向深深鞠了一躬,转身陪着女儿远去了。

 

 

直到那对父女消失在街道尽头,鬼使才终于把目光转向黄少天——他似乎这才意识到刚刚自己做了什么,慌忙松开拽着黄少天的手:“抱、抱歉……没事吧?”

哎原来不是冷淡啊……黄少天想着,开口说:“你声音还蛮好听的嘛。”

“呃……啊?嗯……”

反应也很有趣嘛。

然后他知道了,这个鬼使的名字叫周泽楷。

周泽楷显然不是话多的人,简单地寒暄过两句,便留下一句“小心”,升上半空,朝着市中心的方向飘去。

黄少天自然知道他还赶着要去工作,毕竟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中元节,满大街都是鬼魂在晃,片警忙得很,但他可不打算照着鬼使说的早早回家,而是拔腿就跟了上去。

黄少天住的上一个街区,鬼使特别凶悍,才不管黄少天这种异族是不是外来物种归不归他管,反正到了老子的地盘就得听老子的话。一到中元节,所有异族统统不准出门——满大街鬼已经够忙了,其他异族一律不准出来添乱。

黄少天苦死了,中元节刚好是月圆之夜,他一个狼人,给关在家里,多难过啊。

何况中元节啊!一年一度啊!满大街鬼在晃啊!一听就觉得刺激极了,在家哪里坐得住呀。

难得这次鬼使看上去还挺好说话的,黄少天可不想放过这个机会。

 

 

周泽楷在空中飘着,眼见刚才遇见的狼人跟着他跑了一路。一开始还以为顺路,过了会才确认对方是在追他,于是停下来。

“有事?”

你这个片警说话还真挺片警的。黄少天笑嘻嘻地说:“我没事没事,你不是事多吗?我能不能帮忙呀?”

周泽楷愣了下,小小地摇摇头:“不用……”

“哎呀别客气嘛,”黄少天倒是毫不客气,一胳膊肘就勾对方肩上了——顺便压低点,老抬着头说话好累,“反正我也没事干。别看我这样,我也是在外来物种管理中心登记过的,绝对不会给鬼使大人添乱的。”

“帮不上……”周泽楷找着机会把话说完。

“喂喂!什么叫帮不上啊!”黄少天感觉受到了歧视,“你别看一出场就把我一掌打飞了,我那还不是看你是鬼使没跟你认真嘛,我可是很能打的!”

“不是,不需要……”鬼使急忙解释,又不知该如何说,最后只好转身,任黄少天跟过去看。

黄少天兴致勃勃跟在周泽楷身后,到了人口密集的地方,街上鬼气浓重起来,放眼望去,每个角落、每条小巷都阴气森森,黄少天只觉得有无数眼睛在偷偷盯着自己,好令人兴奋。

前面周泽楷转过身来,看着黄少天一副不知该如何开口的模样。

“怎么啦?”黄少天兴致勃勃,摩拳擦掌。

“你……吓到他们了。”

“嗯——啊?”你说我吓到谁了?

周泽楷不知该如何解释,干脆伸出手,揉了揉黄少天的耳朵。

“我去!”黄少天被他吓了一跳,“你干嘛呀?!”

然后就见周泽楷扭过头去,对着空荡荡的街道说:“看——不怕。”

“喂喂!你跟谁说话?”

这个问题不用周泽楷回答了,四周鬼气一下包围过来,那些刚才躲在街边巷角的鬼魂们犹豫着靠过来。离得最近的一个——看模样是个老婆婆——谨慎地看了黄少天一眼,然后转向周泽楷:“鬼使啊,这街道变了,我记不着我家在哪了。”

呃……

 

 

接下来的时间里,鬼使基本就在帮迷路的鬼指路,有时听哭哭啼啼的鬼说话——然后送他们走。

黄少天终于知道周泽楷说“不用”是什么意思了。

又把一位记性不好的老人家送到地方。周泽楷转过头来看向黄少天,黄少天挠挠头,扁了扁耳朵。

“你不用跟着,”周泽楷说,“都是,小事。”

“哎,我都说了要帮忙了,怎么能反悔呢。”黄少天大声说。虽然也真帮不上什么忙就是了。他在心里嘀咕。

然后他看见周泽楷朝他露出微笑,目光温和纯净,像是什么都看透了,嘴里却只是轻轻飘出一句:“谢谢。”

“谢什么谢啦。”黄少天不好意思和他对视,目光转向一边。他们刚刚送过来的老人正站在儿子身边,他儿子一边烧纸,一边絮絮叨叨说着话,一会说过去的事,一会又说自己的现况,仿佛在和老人聊天。

他说一句,老人就在边上点点头。

“鬼使大人,我能不能让他知道我在啊?”老人问。

周泽楷朝他微笑,摇摇头,又拉起他的手放在他儿子肩膀上。

黄少天看着这一老一少隔着阴阳说着话,金色的火光在两人脸上跳动,他们的笑容融在一片金色的光芒里。

“再说我觉得做这些也挺好的。”黄少天说。

 

 

“你怎么知道那些鬼要去哪里啊?该不会这里每个鬼你都认识吧?”

周泽楷摇摇头:“能看见,思念。”

“嗯?”

“今天不是所有鬼都出来,只有互相思念,才会出现。”

黄少天眨了眨眼:“啊,原来是这样啊……啊啊,难怪满大街都是鬼,却一个恶灵都没有呢。”

“也有的。”

“……喂等等!”黄少天忽然反应过来,“所以我们遇见第一个那个真的是恶灵啊?”

“嗯,但是他还记得,他女儿也记得。”

周泽楷停了会,接着说:“中元节,很安静的,即使是恶灵,也会安静。”

他这么说的时候,安安静静地停留在城市上空,低垂着眼向下看去,眼睛里映着满城星星点点的灯火,看着满城的思念。

“喂,我说你啊,”黄少天忽然说,“你能看见这些‘思念’,不会觉得很难过吗?”

“嗯?不会呀,”周泽楷说,“今天是,很好的日子。”

他发现了什么,朝着一栋楼飘去。

 

 

周泽楷在楼梯前停下来,前面铁门边,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正犹豫着站在那,听见声音,她转过身来,一见周泽楷便笑起来,很乖巧地喊:“鬼使哥哥……”说着目光转到黄少天身上,顿时有些僵硬。

干嘛呀,我这么可怕吗?黄少天眼见周泽楷又打算故技重施揉他脑袋——以显示无害——连忙先一步错开身,热情地打招呼:“嗨嗨小公主,你好呀,你迷路了吗?”

“是——朋友。”周泽楷在后面说。

这么一说,小女孩才放下心来,乖巧地喊了声“哥哥”。

“不进去?”周泽楷问。

嗯?原来这就是她家门口啊。

小女孩不好意思地笑,踮起脚凑过来,小声说:“我妈妈,生了小弟弟啦。爸爸妈妈会不会不想我了呀?”

她显得有些难过,但又露出懂事的模样:“那我偷偷看一眼就好啦,我弟弟也好乖的……”

“不会的。”周泽楷说。

他这么一说,小女孩的委屈有些绷不住了:“可是刚才我偷偷看,爸爸妈妈都好开心,他们以前一看我照片就一直哭一直哭的……”

周泽楷显然不会安抚小姑娘,黄少天在一旁忍不住说:“哎呀你这小丫头,以前是不是很不听话呀?”

小女孩顿时懵了:“我、我没有……”

“那就是嘛。你长这么可爱,又听话,你爸妈想你的时候当然是笑的呀。”

小女孩似懂非懂,愣愣地看着黄少天。

“以后你爸爸妈妈想起你,都会笑的。因为他们喜欢你啊,你留给他们都是美好的回忆,他们一想起你就会很开心。你想不想你爸爸妈妈开开心心的呀?”

“想。”小女孩显然给黄少天绕晕了,迷茫地看看黄少天,又看向周泽楷。

周泽楷朝她露出笑容,指了指门:“去看看。”

小女孩终于下定了决心,点点头:“谢谢大哥哥,那我进去啦。”她挥挥手,朝门口一扑,不见了。

黄少天耳朵好,离开的时候,听见门那边年轻的父母在说:“今天要给姐姐也摆一副碗筷,姐姐会回来看你的哦——你看你看,一说姐姐就笑了……”

 

 

忙碌了大半夜——原来中元节鬼使真的挺忙的,黄少天终于理解上个街区的片警了——街道上渐渐冷清下来。

周泽楷走到一个街口,按了行人过街按钮——一个老婆婆在这里等了很久,因为没法按灯,她看着来来往往疾驰的车辆显得很发愁。

“老婆婆,人都变鬼啦,就该轻轻松松的,早不用怕这些了。”

黄少天嘴快,周泽楷拽他时,他话都说完了。

那老婆婆哀哀戚戚地回应:“不行啊,我就是出车祸去的,这一看车就怕,改不了了。”说着朝周泽楷伸出手,“小帅哥,来帮帮忙。”

黄少天目瞪口呆看着,这演得也太浮夸了吧?今晚送了这么多鬼,还是第一次见这么个样的。

见她伸手,黄少天抢在周泽楷伸手前就扶上去了,笑嘻嘻地道:“这样啊,那我来扶您过去吧。”

那老婆婆也不客气,大大方方让他扶了,另一只手一伸,毫不在意黄少天的目光,又递给周泽楷。周泽楷侧过头去笑,小心扶了她。三人一起朝马路对面走去。

“还是鬼使大人记性好,这么多年了,每次都记得扶我这老婆子过马路。”

“记得的。”周泽楷说。

老婆婆嘻嘻笑着,偏头凑到黄少天耳边轻声说:“其实早就不怕啦,但是一直被帅哥惦记着多好啊。”

黄少天瞟了她一眼,便也有样学样凑到她耳边轻声说:“其实那个帅哥比你年纪大多了哦。”

老婆婆冲他笑笑,又凑过来回道:“那不是更好吗?”

哎,你这老婆婆做鬼多少年了啊?怕不是成精了吧?

 

 

送走了老婆婆,黄少天瞅着今晚的事也不多了,伸了个懒腰,随口说:“我以前还以为鬼使的工作很酷炫呢,原来都是扶老奶奶过马路这种……”

“扶老奶奶过马路怎么啦?多美好的工作,多少人想做都没得做呢!”

“我去你怎么还在啊!”

“说的什么话,是你正好走在我要走的路上。”老婆婆说完,又笑嘻嘻伸出手,“来来来,让你再扶我走一段,感受一下扶老人家走路的美好与伟大。”

“我扶我扶。”黄少天从善如流。

一路走着的时候,老婆婆又凑到黄少天耳边:“后生仔,你可别瞧不起我们鬼使啊。我听老鬼们说,以前这地不太平的,是鬼使来了镇住了才这么平平安安的。”

我可没瞧不起你们鬼使啊,我一见面就给他一掌拍飞了呢。黄少天心里想着,还是忍不住朝周泽楷看。

周泽楷显得不太好意思,盯着前面的路,小声说:“我喜欢现在的工作。”

老婆婆在一旁笑得跟朵花似的。

走了两步,老婆婆看似不经意地开口:“鬼使啊,有件事我以前一直不敢问,可是这么多年了,还是憋不住……”她安静了会,才说,“我先生,他回来看过我吗?”

“来过的。”周泽楷回答。

“我女儿呢?”

“也来过的。”

“哎呀……”老婆婆笑着垂下头去,银色的发丝垂下来,遮住了她的侧脸,“那我那么难看的样子都被他们看到了,多不好意思呀……”

黄少天扶着她走,只觉得她轻飘飘地在颤动。

“不用担心啦,阿婆,你先生女儿回来看你的时候,肯定也是和你抱成一团,开心得很没形象的。”

“你这小狼崽,”老婆婆忍不住斜了他一眼,“都不知该说你是会聊天还是不会聊天了。”

他们这么聊着,黄少天心里也涌出了疑问,这老婆婆丈夫、女儿都先她而去,现在思念她的又是谁呢?

他又觉得自己想多了,肯定还有其他亲人在吧。

这么想着,一旁老婆婆松开了手,笑着朝草丛走去:“老伙计,窝在这里,可找死我这老骨头了。”

“嗷——”随着低沉沙哑的一声,草丛里动了动,钻出一只老大的虎斑猫来。

 

 

这位老婆婆也算送到地方了,黄少天寻思着是不是该离开了,却见周泽楷还没有走的意思。他站在那,看着老婆婆逗猫,忽然问:“到了?”

这没头没尾的一句,老婆婆显然是懂的。“是啊……”她轻声说着,扭过头来,露出一张大大的笑脸,“我抽到号了哦!”

黄少天在一旁动了动耳朵——你们地府居然是靠抽号的啊!

“明年我就不来啦。”老婆婆说。

那只老猫绕着她转来转去。猫和人不一样,是看得见鬼魂的,只是不知它是否明白现在的状况。

“这猫我生前都喂了好多年了,也不知它多少岁,算算至少有十八了吧……是我身边最长寿的呢。”老婆婆亲昵地摸了摸猫脑袋,站起身来,“鬼使大人,我想——哎,”她不好意思地摇摇头,“没什么。这么多年,谢谢了。”

她深深鞠了一躬,消散在黑夜里。

 

 

叮咚——

周泽楷打开门时,看见个熟悉的身影站在门外,不觉愣了愣。

“嗨,鬼使大人,你好呀!干嘛呀这张脸,我没顶两耳朵你就不记得吗?哎呀你不都说过我是朋友,怎么不请我进去吗?”

周泽楷完全插不上话,就见黄少天一边自顾自说着一边钻进了他的房子。

虽然是鬼使,既然生活在人间,平时自然也还是像普通人一般生活,住的也是普通小区。

那天晚上后来他们就各自告别了,互相并没有留联系方式——异族们通常互相保持距离,通常情况下大家都不太希望暴露自己普通人身份的那一面。

“你怎么找到的?”

“这是商业机密哦。”

“闻——的?”

“……不是。”

果然是吧。

“喂,我说你啊,”黄少天突然凑过来,“你一个鬼使应该知道我住哪吧?怎么都不来找我玩呢?”

“呃……”其实不是没想过,只是基于异族们都不喜欢暴露普通人身份,他不知道去打扰是不是冒犯了。

嗷——角落里被打扰了睡眠的老猫不开心地哼哼了声。

黄少天眼睛一亮,把猫抱过来:“哎你真的把这老猫接回来了啊!”

老猫不开心地被黄少天揉,一蹬腿跳开,晃晃悠悠走到窗台上躺下了。

“这猫怎么一副要成精的样子,那天老婆婆说他至少十八岁了?”

“四十二。”

黄少天呆了下,难以置信地看向那只猫:“我去,这不是要成精,是已经成精了吧!哎,看来老婆婆不用担心了,到这年龄了,这猫一时半会死不掉了。”

唬——老猫不开心地白了他一眼。

“你来,有事?”周泽楷终于找着机会问。

“哎对了,还没说正事,”黄少天蹦起来,“其实我刚刚搬到隔壁啦,过来拜访下邻居。”

他笑嘻嘻伸出手去:“请多多关照啊。”

 

 


 
   
评论(21)
热度(467)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混邪杂食,不嬷不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