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喝咖啡的猫

[周肖周]机械师

小周AI设定


联盟星历 1892年。

风铃声响起时,桌子前的肖时钦偏了偏头,又继续低下头去专注手中的活。

“随便坐吧。”他朝访客说。

接下来的时间里他仔仔细细地给那只古董怀表重新配好齿轮,上好油。等他终于折腾好时,已经过去了一个多小时。

他其实并不需要花这么长时间。

肖时钦收好工具箱,坐在桌子前轻轻叹了口气,终于站起身来。

那位被明显冷落的访客仍在客厅里耐心地等待。

 

 

肖时钦在墙边倒了杯水,朝着客人走去。对方正在兴致勃勃地观察桌子上一个宇宙模型,偏过头来朝他笑了笑。

对方知道自己不受欢迎,但依旧表现得礼貌而富有耐心。肖时钦知道他其实并没有太多时间,而他把所有的耐心都花费在了这里,因为他确信这等待是值得的。

“江波涛先生,”肖时钦叹了口气,“我说过很多次,我只是个钟表匠,并不是你所寻找的机械师。莱坦只是个不发达的小镇,没有懂这些高深科技的专家,我劝你还是到大城市去找找比较好。”

战火正在联盟星系间蔓延。此时距离那对联盟来说几乎是毁灭性的星云之锁战役已经过去了四年。

四年是一段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时间。足以让希望之火如同被凌迟一般被慢慢磨灭,却又依旧留存着点点火星。

联盟仍在抵抗入侵,但在失去了大量星际战舰后已经难以正面与外敌对抗,如今的反抗已经转变为地域内的游击战。

谁都知道,这样的战斗是无法支撑长久的,他们只是在消耗所剩不多的资源而已。

莱坦是一个地处偏远山区的小镇,人口稀少,如同被时光遗忘了一般,慢腾腾地发展着。

战火对这种地方的冲击并不那么明显。只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开后,再也没有回来;取而代之的是一些陌生的访客,有些走了,有些留了下来。人与人之间保持着友好的距离,谁都小心翼翼地不去提及过往与未来。

江波涛是两天前抵达的。这位新来的访客行色匆匆,肖时钦看他的第一眼就知道,这是一个联盟的军官,正在逃亡。

他说他的智能机器人坏了,在寻找一个机械师。

 

 

肖时钦和他说过很多次,自己并不是一个机械师,只是一个普通的钟表匠——那才符合这个未开化的小镇应有的工业水平——并且多次暗示他尽早离开。

但江波涛依然坚持每天到访数次,态度并不强硬,礼貌却坚韧。他和肖时钦友好地谈论各种话题,如同朋友一般,但话语充满暗示。

肖时钦简直不知道该如何应付这种柔性攻击,对方友好地微笑着和你谈论天气,你总不能冲着那张笑脸把门关上。

这次江波涛的话题依旧显得很平常。

“我一直在试图解这个。”他看着桌子上那个星系模型说,那看上去只是个普普通通的模型,做得很精致,每颗星都在自己应该在的轨道上,安安静静地呆着。

“我对机械不是很在行,但是我能看出来这个模型,以它的精致程度不该是这个简简单单的样子。如果把它看成一个解谜游戏的话……我想——”他目光瞟向桌子的一角,有个小小的圆球在那里。因为桌子上那庞大精致的星系模型和桌子边一些零碎的机械部件,这颗小小的球显得毫不起眼,但江波涛准确地找到了它,这应该是一颗星球模型,是属于这个庞大模型中的一员。

“这个应该在——”他拿起来,找了找,找到一个位置,“在这里?”

他朝肖时钦看过去,后者看着他,面无表情。

江波涛将那颗小小的星球放了下去。

在那一瞬间,整个星系活了起来。

所有的星球开始运转,星系慢慢旋转,发出绚烂耀眼的光。

整个模型没有安装任何动力,只是单纯的机械,依靠一个部件与一个部件之间无比精准的重力与引力平衡使整个系统完美地运作起来。

“太美了。”江波涛忍不住赞叹。

肖时钦默然地站了一会,忽然伸出手,将那颗最后放下去的小星球抓了出来,江波涛来不及阻止。

瞬间一切都失去平衡,整个星系随之轰然倒塌。

肖时钦只是沉默地看着,然后转过身去:“抱歉,我今天关店了。”

江波涛在他身后看着他,那瞬间流泻出来的哀痛甚至无法掩饰。

肖时钦自己显然也知道这一点。

“你是我所想的那个人吗?”江波涛问。

“已经结束了。”肖时钦只是这么轻轻回答。

“还没有。”江波涛说,“你还在这里。”

肖时钦没有动,也没有说话。

江波涛清了清嗓子,继续说:“你相信命运吗?我相信,这个世界上每一颗星星的诞生都有他所背负的命运。他的重量,他的轨迹,他在正确的时间,走在正确的地方,构成我们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所有人都以为你死了,可是我现在在这里,在陷入绝境的时候,遇见你,这一定是正确的轨迹。只要星星还在闪耀,我们的世界一定会继续运转下去。“

肖时钦喉结滚动了一下。

“请你回去吧。”他干涩地说。

 

 

晚上下起了雨,肖时钦的心情如同这个世界一样黑暗粘稠。

半夜他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吵醒了。

“我必须走了。”浑身湿透的江波涛站在门边说。

肖时钦立刻明白他在说什么:“快进来,我可以把你藏起来。”

江波涛扭了扭头:“那会连累你和——他,我不能冒这么大的风险。”

他留下了一只巨大的箱子。

“幸运的话,我会尽快回来带走他。如果三天后我还没回来,你能修好他,送他去他想去的地方吗?”他观察着肖时钦的表情,“你的眼神里充满了悲哀和失望,可是并没有绝望,火焰还在燃烧,告诉我,你还可以向前走吗?”

 

 

江波涛没有再回来。

——你还可以向前走吗?

肖时钦想,他并没有绝望过,从来都没有。

江波涛的感觉很准确。他只是失望,无比失望,不知道该去相信谁。

肖时钦深深吸了一口气,如同下定了决心一般,打开了那只箱子。

一个蜷起的人形静静地躺在里面。那是一个仿真机器人,身体被摧毁得很厉害,可是他闭着双眼的脸只是如同睡着了一般,显得安静而美好。

如同沉睡在潘多拉的盒底的,最后的希望。

 

 

tbc...


ps:江副没事不必担心

   
评论(3)
热度(51)
混邪杂食,不嬷不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