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喝咖啡的猫

[周黄]一个陌生男人的来信(end)

*这文艺的标题改了一个字怎么变得这么……微妙233333

*小周生日快乐哇


[周黄]一个陌生男人的来信

嗨,周泽楷:

你好啊!

我只有一张纸,时间也不太够,因此我会尽量长话短说,答应我一定看到最后好吗?

不要直接翻到最后!

你现在一定在疑惑我是谁、为什么写这封信。你并不认识我,但我认识你很久了。事实上,这是我给你写的第三封信。不记得也没有关系啦,反正即使你记得,也只会留下错误的印象。

我给你写的第一封信是一封情书。喂喂,不是你现在脑子里想的那样。那时候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写那封情书完全只是因为我和一群狐朋狗友玩真心话大冒险输了一局而已。给某个女生写情书是我们大冒险的例牌菜之一,但那天大家也不知哪根筋抽了让我给校草写情书。

那个幸运的校草就是你。

那时候我根本不认识你。你比我低一届,虽然作为校草大概很有名,但没有哪个男生没事会去关心校草是谁,对吗?

那封情书其实也不是我写的,是我手抄的,不过确实是我亲自送到你手上的。虽然那时我不认识你,但“校草”真是很好认。我记得那天我进你们教室时,我那群损友们还跟在后面准备看笑话,我冲到你面前把情书丢到你桌上,那场景据我那帮损友描述就跟去下战帖似的,而我的确也做好了准备,如果你敢有任何嘲讽的举动就立刻揍到你趴下。

但是你只是呆呆地抬头看着我,把那封粉红色的玩意收进书包里,腼腆地笑笑小声跟我说“谢谢”。

我其实不太记得后来发生了什么,据说我只是板着脸转身头也不回地走了。总之我只记得后来我坐在操场旁的斜坡上吹着风灌可乐,面前还有几个空空的可乐瓶。

当然冷静下来后我就想明白了,你应该经常收到这种女生托男生转交的情书,所以你当时压根没想到那封情书是我写的,估计你回去后也没看,反正之后也没有任何反应。

但是怎么说呢,那毕竟是我生平写的第一封情书,从那之后我就多多少少开始注意你。我知道你除了长得好看,还是个学霸,运动也不错,尤其喜欢打篮球。

我觉得像你这种人设,性格应该是更嚣张傲慢一点的,但你偏不是。我承认我对你十分好奇。

我记得有一天傍晚,已经放学很久了,学校里没剩下几个人,我看见你一个人在篮球场上打篮球。那时是夏天,天黑得晚,夕阳下到处都是红彤彤金灿灿的,跟画出来的一样,就是那种电影里出现美好回忆时会呈现的画面。我走过去跟你说要不要打一局,你笑着点头。我甚至能回忆起每一个细节,你要如何运球转身,我要如何抢断。你是全能型的,我也是,你投篮很准,而我速度很快。

……好吧,压根没有这么一回事,全都是我脑补的——喂喂喂不要笑!也不要产生什么奇怪的联想!我是希望有这么一次和你交手,我也想像了很多和你交手的细节,但事实上,那天我坐在学校的围墙上看你打了几分钟,就从墙上跳下去走了。我那天被人约了架,都是几个经常一起打架的熟人。大家一起痛痛快快打了一场,又一起灰头土脸地跑去吃烧烤,最后互相祝福互相折损着在一块抱头痛哭。

那天晚上我就卷起铺盖走人了。那是我在咱们母校的最后一天,也是我在学校最后一次看到你。

想想挺遗憾的,我们在学校里一句话都没说过。我给你写了一封情书,可我根本不记得里面到底写了些什么。

 

 

我给你写的第二封信,严格来说不是信,就是张小卡片。

那时我刚刚毕业,正要出一个大任务。我说“大任务”的意思,就是很有可能回不来那种。

那时我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新手,第一次出大任务,精神亢奋得很。带我们的前辈说,出这种任务前,赶紧想想有什么该干还没来得及干的事,赶紧干了。我问为什么啊,他说你不知道那种想着“等我回来就要做这个这个那个那个”的人,通常都是回不来的吗?我又问那是不是什么事都做完了就铁定能回来啊,前辈说那倒也不是,不过至少你死得没遗憾啊。

说实话,我那会注意力全在我那任务上,想不出还有什么别的要紧事要干。我有个队友在家里搞大扫除,我看我房子也乱得很,但是并没有很想去整理。另一个队友定了市里最豪华的酒店跑去睡觉,简直不知道他脑子里在想什么,再贵的酒店,躺下去都是一张床,和家里的有多少区别?还有队友在家里写遗书。这个我也试了试,拿起笔的时候觉得简直有千言万语要交代,下笔的时候又一个字都写不出来。

后来我决定出去走走。我没有目的,在大街小巷随便逛,哪顺眼就往哪拐,逛到肚子饿了就随便进了家小餐厅吃饭。

在那里,我又一次看到你。

这可真是太奇妙了。自从我开始干这一行以后,我的世界里只有同事,过去的亲戚朋友统统断了联系,就在我准备去赴死的时候,突然一个把我和过去的世界连在一起的点就这么出现在我眼前。

而且那个人,还是你。

当时你在那家餐厅里弹钢琴。这又是一个与我所知的不一样的你。我知道你成绩很好,会打篮球,但我不知道你还会弹钢琴。我问了服务员,他说你也是这里一个客人,最近经常来,兴致起了就弹弹钢琴,像是在等什么人。

你穿着西装弹钢琴的模样真是帅呆了。世界真是美好,再活一百年都不够。

我看到有人托服务员给你递小卡片,你在学校时就是这样。我想起了我的第一封情书,里面的内容我一点也记不起来。于是我也要了张卡,写了一句话让服务员带给你。我看着服务员笑着走过去,姿势比我当年一定要从容镇定得多。你像当年那样朝他笑了笑,然后转头远远地朝我点了点头。

完全是礼节性的,那张卡片并不是你等的东西。但那却是我想写的东西。

我干完了最后一件事,只觉得浑身上下轻松愉快得不行。那种感觉真是美妙,我觉得要我立即去死也可以,要我再活一万年也可以。

我得说前辈传授的玄学还真是灵验,那次任务回来之后,我又出了许许多多更加重大的任务,到现在也还生龙活虎的。

后来我也回去过那家餐厅,但是没有再见到过你,你一定是等到了你想等的人。

 

 

写了这么大段,希望给你留下的不是什么糟糕的印象。

好吧我要切入主题了!你也许已经有了预感,毕竟你是这么一个细致聪明的人。

我们前天又见了一次,那时我正穿着囚服、混在一大群穷凶极恶的罪犯之间,保护着一个大佬越狱。嗨,你懂的。

在越狱的途中,我看到了你。当时你的身份是——来监狱出任务的某高级警官。看到你的时候,我简直要笑出来。你伪装得非常像,那帮狱警都没能看出来,但我一眼就知道你身份是假的。在这方面,我可是专家。

我相信我们会撞上,完全是巧合。就像之前在餐厅遇见,就像再之前在同一所学校上下楼学习。并不是因为你知道我在这里,或是我知道你会出现在那里,于是刻意去找寻去相遇。我们只是沿着各自的轨迹,走着各自的路,就这么巧合地一而再、再而三地碰到了一起。

我那次越狱大概给你的任务——不知道究竟是什么——造成了一点小困扰;而你出现在那里,也的确给我的任务带来了一些小麻烦。

好的,现在你一定想起来了。没错,我就是那个揍了你一拳的男人。

请相信我本来是想更和平地和你打个招呼,只是那种情况下实在身不由己,所以我只好让它来得更热烈一点。好吧你实在不相信也没所谓。

我想象过很久,我们那场并没有在现实中存在过的切磋,我没想到这一天真的会到来,而现实会变成这个样子。

说实话我蛮爽的。谢谢你没有开枪,我知道你上好了膛。你瞧我也留了手,都没照着你的脸打。如果有机会我们可以实实在在好好来一场。

前天这场会面,让我对你又有了新的认识。我过去所认识的那个你,和现在出现在我面前这个你重合到一起,你是我所熟悉的,又是完全陌生的。

我其实是那种憋不住话的人。我可以和轻松地和陌生人扯开话题,聊上一路,在下一个街口挥手再见。但我从来没有和你交谈过。

并不是因为没有和你交流的欲望,正是因为那种欲望太过强烈,所以无法开口。我们每一次相遇都太短暂,我没法想象站在你面前,对你说:“我叫XXX。”你也说:“我叫XXX。”我们开始聊天,才刚刚说完天气就要互相道别,抱着再也不会见面的想法。

我靠!你看,光是想想都让人难以忍受!

可是在前天我再一次和你相遇之后,我改变了想法。现在我的任务完成了,就要准备离开,但我决定不再浪费这次机会。

你看,我不了解你,不知道你是谁,不知道你是朋友还是敌人,不知道在我们报上名字之后挥手告别之前,我得到的会是一个拥抱还是一颗子弹。对此刻的我来说,那都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我想认识你,我想让你认识我。

然后,我们轨迹才会重合,我们的故事才会展开。我不知道那会是什么样子,但我决定让一切开始。

今晚8点,我会过来找你。 

 

HST

 

************************************************************

周泽楷把信沿着折痕小心折好,放回信封。他抬头看了眼墙上的钟。

敲门声响起了。



---fin---

 
   
评论(31)
热度(523)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混邪杂食,不嬷不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