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喝咖啡的猫

【叶喻】不言而喻


叶修站在嘉世大楼的落地窗前,看着窗外城市的夜景。战矛却邪的芯片卡在他修长灵活的手指间来回翻转。

黑夜中千万璀璨的灯光映在他深色的眼睛里,亮如星辰。

 

 

Side A 涌动的暗潮

口袋里的手机嗡嗡地震动起来,发出三倍速野蜂飞舞的狂乱声响。

“我接电话。”叶修对着空气说了声,接通了手机,“喂喂?”

电话那头传来温文尔雅的声音:“你坐车了。”用的是陈述句。

“你在哪?”叶修向车窗外望去。

“下车吧,我记得我说过让你走过来。”

“喂喂喂,”叶修边停下车边抱怨,“这里过去有点远呀,过分了啊。”

电话里的声音染上了笑意:“那就锻炼下吧,老人家。你还有二十分钟。”

 

 

现在叶修背着个样式普通的红色书包,在大街小巷之间穿行,看上去和一个普通的旅行者没有两样。

书包有点沉,他的肩上现在压着两千万现金的重量。

随着人潮在街口等红绿灯时,手机再次乱七八糟地响了起来。

“左转。“

叶修左右看了看,观察着周围的人群:“这不是去我们约定地点的路线。”

“我临时改变主意了。”对方坦然承认。

“别老改来改去的啊,做人坚定点!”叶修转过街角,“现在去哪?”

“我想着呢。你先跑起来,一会再联系。”挂断了。

耳机里传来刘皓的声音:“叶哥,什么情况?”

叶修身上带着微型麦克风,手机也经过改装,双方的交谈刘皓那边都可以收听到。

“他能看到我。”叶修简单地回答。

“他改变交易地点了?”

“废话,不然在原地等着狙击手上门吗?”说话间口袋里又嗡嗡震动起来,“我先接电话。”

 

 

跟着对方的指示转了好几次之后,叶修终于在一家咖啡厅前面停了下来。

“我进去了。”

指定的桌子空着,桌上放着杯咖啡和一块蛋糕。咖啡热腾腾冒着白雾,杯子下压着张纸条。

叶修随手把那两千万扔在地上,在桌子边坐了下来,拿起纸条看了看,塞进口袋。

“现在什么情况?”刘皓又问。

“怎么老问,你自己看不见吗?”

身处陶轩办公室的刘皓停顿了一下:“叶哥别开玩笑了,我怎么会看见?”

“什么?这可是我最后一次任务,你难道都没找点人跟着保护我吗?”

刘皓和陶轩对视了一眼。他们面前的屏幕上正显示着叶修的现状,对方往杯子里加了三颗方糖,正在搅拌。

“叶哥你什么水准,还需要找人跟着保护?”刘皓让声音里保持着讨好的笑。

“呵,”叶修不置可否地笑了笑,“留了张字条,说让我等消息。居然让我一路小跑过来,累死了,我先休息下。”

屏幕里叶修环视了一圈,开始慢腾腾喝咖啡——还真是休息了起来。

刘皓觉得没什么可继续看的,转头看向办公桌后的陶轩。

 

 

这是叶修在嘉世的最后一次任务了。

刘皓此刻的心情又紧张又兴奋。但是陶轩正眉头紧锁,于是刘皓也识趣地让自己表现得小心翼翼。

四个小时前,嘉世发现战矛却邪的芯片卡被盗了。

 

 

佣兵组织,在道上立足的根本是其所掌握的战斗力。这力量一半来自于人,一半来自于武器。

却邪是佣兵组织嘉世所研制的最强大的武器,原本是兵团的队长叶修所持有。

三天前叶修回来交任务时,陶轩找了个借口把芯片卡收了回来。

叶修在嘉世已经呆了太久了,久到越来越让人控制不住。陶轩不得不开始考虑如何处理这块越来越烫手的山芋。

还剩最后一次任务。大家心知肚明,是时候让这位老队长让让路了。

没想到的是却邪的芯片卡刚刚收回来,居然就失窃了——对方留下了一只手机,很快就联系过来,开出的价码是二千万。

芯片卡是绝对要拿回来的,当然钱也不能给。这可不仅仅是钱财损失的问题,一个佣兵组织居然被人撬了自家大门,这要是传出去,还如何在道上立足?

不过现在的情况其实不算很糟糕。要交易就意味着将要面对面,嘉世对自己的战斗力有着足够的信心。

刘皓出了个主意,这次的任务就让叶修去好了。反正叶修自己都说,干完最后一单就回家养老去。

陶轩交代任务的时候,刘皓还特意在旁边说:“叶哥最后一单任务,给个特别简单的。”

叶修回了个高深莫测的笑:“哦。”

刘皓又假惺惺客套了句:“叶哥现在状态还这么好,真的不考虑继续干了?”

“咦?你不是最希望我退休的吗?”叶修满脸诧异地回答。

“叶哥说笑呢。”

叶修没再搭理他们,转头去研究资料。那一刻刘皓盯着他的目光特别恶毒。

 

 

该怎么处理叶修,对嘉世来说同样是个难题。

叶修在这一行里有斗神之称,以他的力量,如果从嘉世脱离,一定会被各大佣兵组织抢着招揽。

那对嘉世来说,将会是个更大的祸害。

不能留,也不能放。

其实嘉世要处理掉叶修很简单。叶修的后颈有植入芯片,嘉世可以随时定位到他,甚至随时引爆芯片杀死他。

但是叶修这样几乎被视作嘉世灵魂一般的人物,是不可以“随便”杀死的。他们需要一个光明正大可以瞒天过海的理由——比如一次凶险任务中,谁都可能遇到的意外。

这次的任务,三个狙击手,悄悄跟在叶修后面。

芯片卡要拿回来,钱要拿回来。

叶修,不用回来。

 

 

一杯咖啡之后,叶修口袋里的手机再次响起来。

“在哪呢?怎么这么慢?”叶修对着手机没好气地说。

“不急。”手机里传来的声音倒是很平静。

“还想不想要钱了?这么简单的事搞这么复杂。快快快出来,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手机那边轻声笑了笑:“你没打算老实交钱吧?”

“你猜呢?”

“那我再耗耗你吧。”对方从善如流,“推荐个地方?”

“喂喂,找接头地方这种事不是你负责的吗?你这窃贼怎么当的?专业点行吗?”叶修板起脸教训起对方来。

“这里我不熟啊。这不是你主场吗?你有没有什么想去的地方?”

“那就我家吧。”叶修立刻回答。

“换一个。”对方也很果断。

“喂,我对这种事又没经验……你要看电影吗?”

“今天阳光挺好的,晒晒太阳吧。”

“你怎么这么麻烦……”

待两人终于谈妥挂上电话后,刘皓忍不住问:“叶哥你这是做什么?”

叶修已经拎着包站起身来。

“你听不出来?”

“我……”

“你这样怎么行,带了你这么久还是这种水平,我都不放心退休了。”

刘皓简直想砸了那耳机。他又回头看了看陶轩,压抑着怒火低声下气地询问:“叶哥?”

“接头地点在哪都没关系。他人就在我附近,在观察情况找我破绽。”屏幕上,叶修说话的时候,一边快步走动一边警惕地环顾着四周。

“原来如此,那叶哥小心。”

刘皓关闭了话筒。一旁陶轩焦躁地两手猛地拍在桌子上。桌子轻微地晃了晃,这种不踏实的感觉让他的心情更加暴躁。

“那家伙到底怎么把芯片带出去的?!”

芯片卡是启动武器的钥匙,也是武器的核心。却邪的芯片卡这么重要的东西,要带出嘉世大门必须经过三重验证。

即使是内部人员,都无法在不记录的情况下将芯片卡带出。

就算对方能神不知鬼不觉潜进来,也完全没可能把芯片卡带走才对。

 

 

叶修已经跑到了约好的广场喷泉前面。

大白天,广场上行人不少,多是三两成群的游客,走走停停四处拍照。小孩子们拉着五颜六色的气球嬉闹着快步跑过。自由音乐人在喷泉边弹唱,吉他箱里摆着自制的唱片。

叶修斜靠在灯柱上掏出手机,一大群鸽子在他面前哗啦啦飞上了天。

“喂喂,我到了,你人呢?”

“我也到了,你没看见我吗?”

叶修朝左右看去。喷泉在他面前竖起一道白色的水墙,水花旋转跳跃着,在阳光下折射出耀眼的光,又如同幕布一般朝两边拉开。

“喂你老实点啊。哥可是一路跑过来的,你哪有这么快?”

“我会坐车呀。”对方又轻声笑了笑。

“喂太阴险了啊!”

对叶修的抱怨置之不理,对方继续说:“往东南方走。”

“你在哪呢?”

“走着走着就看到了。快一点,我就等你十分钟。”

 

 

结果叶修就这么一路走走停停,在城市的森林中穿梭。

刘皓几乎无语了。虽然给叶修任务时他自己也说过这个任务“无比简单”,但也没想到会简单到这种程度。

如果不是叶修一直和对方保持着通话,而对方显然也时刻知道叶修的准确位置,他们简直要怀疑那个人究竟还在不在了。

看了看陶轩难看的脸色,刘皓再次开口:“叶哥……”

“快了。”叶修这次的回答异常迅速。

“什么快了?”

“他都耗了我体力这么久了,再不出手还像话吗?”

就在叶修说这句话的时候,他突然在街道上飞奔起来。

刘皓立刻意识到,叶修找到那个人了。

“跟上跟上!”他对着三个狙击手狂喊。

叶修的速度实在是太快了。此时的他一甩之前长途跋涉的疲态,轻巧地翻过围栏,如同影子一般穿过车水马龙的街道,飞奔了一段距离后,身影消失在地铁站的入口。

两个狙击手一前一后被他甩掉,幸好还剩一个原本就站得比较远的跟了上去。

屏幕上叶修推搡着什么人,随着一大波拥挤的人流涌入了地铁。

最后一个狙击手抢在地铁关门的一瞬间,挤进了远端的另一节车厢。

屏幕上三个摄像头同时失去了叶修的身影,耳机里传来的只有车厢里嘈杂的人声和近在咫尺的呼吸声。

短短几分钟后,叶修的声音终于再次从耳机中传来:“我下车了。”

同样接听到的那个狙击手立刻跟着下了车。

屏幕上终于再次捕捉到叶修的身影,远远出现在人群中,孤身一人。

“你让他跑了!”

“他身上没有芯片卡。”叶修心平气和地解释。

“你怎么知道?”

“我摸过了呀。”叶修理所当然地回答。

“那你也不该……”

“他身上没有芯片卡。”叶修又重复了一遍,语气无比平静。

陶轩忽然抬起头来。他和叶修自嘉世创立起就一起共事,彼此虽然疏远,但也称得上熟悉。叶修这语气让他听出了一丝异样。

“叶修……”

“我身上也没有。”叶修接着说。

随着他的话音,图像忽而中断,屏幕上出现一片雪花点。

耳机里再也没有任何声音传来。叶修和三个狙击手,同时切断了联系。

刘皓几乎是飞扑过去按动几个键,可是那个一直定位着叶修的红点,就在同一时刻,从地图上消失了。

 

 

三个狙击手已经被找到,就在他们失去联系的地方,不省人事。

什么时候?叶修究竟是什么时候做了手脚?

究竟是哪里不对?

屏幕上回放着一直以来的录像。刘皓的脸上慢慢浮现出惊愕。

从头到尾,监视屏上只有叶修。

另一个人在吗?他在哪呢?

叶修说:“他在我身旁。”

是这样吗?

叶修走在路上十分警惕地观察着周围,他是在找那个人吗?

还是——在找那三个跟踪着他的人呢?

“他们是一伙的!”刘皓猛地大叫起来。

 

 

 

Side B 微风轻拂的海

“我们要不要排练一下?”

“需要吗?”

“……告诉我你正坐在飞机上。”

喻文州握着手机看向窗外。清晨下了场细雨,火车窗外旷野的景色飞驰而过,在朦朦水气中如同一副色彩明丽的水彩画。

“观光火车。”他回答。

“喻文州!”手机里的声音提高了音量,“紧迫点行吗?哥可是朝不保夕。你到底干嘛来了?”

“享受难得的假期?”

“……”

喻文州翻着手中的小册子:“我在看你们市的介绍。”

“哦总算知道研究一下地图,哥倍感欣慰。”

“嗯,”喻文州看着花花绿绿的铜版纸,“旅行手册,详细介绍了各个旅游景点和美食。”

“……你研究这玩意干嘛?过来哥还能饿着你?”叶修郁闷地说。

“算了吧,你的选择原则除了近和便宜,还有第三条吗?”喻文州用肩膀夹着手机,对着小册子在纸上做记录,“等我规划一下路线。”

 

 

最后决定从一家意大利咖啡厅开始。

这一家的评价挺不错。咖啡很正宗,自制的蓝莓蛋糕被不少人推崇。喻文州确定叶修不知道。

叶修对吃从来都不在意,进食这件事对他来说简直就跟完成生存任务似的。但喻文州知道他偏爱甜食,喻文州自己也喜欢。

大脑过于活跃者的通病。

最关键的是,这家咖啡厅够大,环境不错,而且位置相当好。一条石阶铺成的小巷通往这里,小巷两端是两层楼高的小洋房,缀满了鲜花。

喻文州刚刚从那里走过来。

柔和的阳光下,整条街道散发着清新好闻的气息。喻文州经过时,给叶修打了个电话,听着对方的声音想象了一下他跑过时的样子。

……一定是毫不在意地就跑过去了。喻文州想。

但是那也没关系。

喻文州想着,手指从红砖墙面上轻轻划过去。

 

 

叶修跑到这条道上时喻文州已经不在了。

原来是这个。他想。

线路图是喻文州规划的,这里面一定藏了许多个彩蛋。叶修自认不是个浪漫会享受生活情趣的人,你如果让他在这条漂亮的小巷和另一条路之间来选,他多半会选择路线短的那一条。

但是猜测喻文州选择路线的原因,对他来说却很有趣。

现在叶修找到了第一块拼图。

脸上不自觉浮现出笑意,叶修摸了摸红砖墙面,搓了搓手指。

喻文州喜欢靠触摸去感受,也许连他自己都没有注意到这一点,但叶修知道。

他背着包,快步跑了过去。

 

 

喻文州坐在二楼的一角,看见叶修背着包走了进来。

现在两个人身上有着同样的阳光的味道。

 

 

叶修在和嘉世通话。他放了三颗方糖,搅了搅咖啡,随手放下了咖啡匙。

三个跟踪者。

喻文州的视线随着那只小银勺柄的方向看过去。那边的桌子上,坐着一个在叶修之后进来、刚刚入座的青年。

就把这个标为代号A吧。

喻文州站起身,下楼走了出去。

 

 

代号A跟着叶修从咖啡厅里出来。喻文州随手拿了张报纸,在代号A随着人流过红绿灯时,混杂在人群中快步跟了上去。

跟踪者还剩两个。

 

 

叶修到达广场喷泉时,喻文州正在喂鸽子。

喷泉旁有位自由音乐人在弹唱自己创作的歌,声音里包含热情。

水墙哗地竖起来,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叶修拿着手机,隔着水墙朝他看了一眼,目光又非常自然地转开。

“快一点,我就等你十分钟。”喻文州在手机里说,看着叶修转身跑了出去。

广场上的人群里,有人同样快速跟了过去。

跟踪者混在行人里时一时也许难以辨认,但一旦高速动起来,就特别明显。

喻文州站起身,不紧不慢地跟了过去。

 

 

他们一前一后在城市里漫步,分享着同样的风景,留下一样的足迹。

喻文州在一个观光电梯里解决了代号B,依旧没有被任何人察觉。他甚至从没在跟踪者的摄像头范围内出现过。

跟踪者还剩一个。

喻文州拿出手机来。楼顶的风景很不错,他决定叫叶修上去看看。

从一楼旋转门出去时,叶修刚好从旋转门的另一半进来。他们的目光没有在对方身上停留,手指默契地从透明的玻璃门上飞快地擦过。

他们的身形像是迎向彼此,交错,又飞快地朝着两个方向分散。

 

 

最后一个跟踪者有点麻烦。

他始终保持最远的距离,观察形势,从不肯靠近半分。叶修也时常失去他的踪迹,而喻文州始终没有找到很好的机会接近他。

“逛够了没有啊?”叶修在手机里问,“不过来,哥可就过去了。”

喻文州了然地挂断了电话。

“快了。”叶修对着监听者说。

他突然就飞奔起来。

 

 

街道,马路,地铁口。

叶修跟着人潮涌入地铁车厢,一转身,将喻文州禁锢在车厢墙壁与自己之间,零距离。

地铁里实在太挤,没有人注意这一角。

喻文州的背紧紧贴在车厢壁上,平静地朝叶修笑。抬起手臂从他的肩膀绕过去,停在他的后颈上,不动了。

“想什么呢?”叶修微微偏头,用唇语无声地对喻文州说。湿热的气息喷在对方的脸颊上。这样的距离,对方身体每一丝轻微的颤动、体温每一点变化,他都能清楚地感觉到。

“突然想,我是不是可以杀死你?”喻文州用唇语反问。他的手指轻轻地在叶修的颈椎骨上跳动,稍稍用力就能让对方失去意识,再加大力道,足以杀死对方。

“你任务失败,连人带钱被掳走,这个剧本怎么样?”

叶修不置可否地笑:“你试试?”

他这么说的时候,搂着喻文州的腰更紧地压迫过去。他们的身体以几乎要融为一体的力道紧紧贴在一起,随着车厢微微晃动。

那一刻,双方的呼吸都有些乱。同时快了半拍的心跳,默契地合上了彼此的节奏。

明明结果又不会不同。真是……不肯认输的家伙。

喻文州看着叶修,笑着叹了口气

“乖一点呀。”叶修咬着他耳朵说。

喻文州的手指再次轻快地动起来。叶修的后颈上传来一下刺痛。

“我下车了。”叶修说。

车门打开,喻文州飞快地退了出去。

车厢另一端,第三个跟踪者也快步走了出来。

 

 

“他身上没有芯片卡。”叶修和刘皓通话的时候,看见喻文州远远地朝他点了点头。

他朝喻文州回了个微笑,同时对着另一方说:“我身上也没有。”

喻文州按动了手中的开关。

被悄悄放在三个跟踪者身上的微型磁力球同时放出强电流。三个跟踪者在不同的地方同时倒地,他们所携带的通讯器在电流的作用下被一同破坏。

同时被破坏掉的,还有植入叶修后颈的芯片。

陶轩和刘皓面前的显示屏上瞬间被一片雪花点所覆盖。

地铁站里,叶修笑着朝喻文州走过去。

 

 

尾声世界的模样

陶轩脸色无比难看,却比刘皓要冷静。

叶修会偷走却邪甚至卖给别人?他会这么对嘉世吗?

不。

陶轩认识叶修比刘皓要久。在危机来临时,叶修不会坐以待毙,但是出卖嘉世、出卖却邪,叶修不会做这样的事。

究竟是……

桌子摇摇晃晃,陶轩更加烦闷起来,怎么回事这张桌子,明明之前没有这么不稳的……

陶轩忽而灵光一闪。

“过来过来!”他大叫着召集人把桌子掀开。

却邪的芯片卡要带出嘉世大门必须经过三重验证。即使是叶修,也没有可能在不经过记录的情况下将它带出去。

它的确没有被带出去。它被一层层小心翼翼地包起来,粘在桌脚下。

整个房间都安静下来。

砰——

有人一拳重重锤在墙上。

 

 

火车轰鸣着,驶向下一个城市。

“舍得走了?”喻文州问。

叶修在这个城市已经扎根了十年。既然要离开,总该好好地告别一下。

喻文州是这么想的。

他想什么,叶修不会不知道,却一点感动的模样都没有。

“开玩笑,一直是哥在陪你逛好不好?”叶修坐在他旁边点烟。

喻文州只是笑着看他。

叶修又说:“你才是来玩的。我走了,又不是不回来。”

这句倒是让喻文州有些惊讶:“这可是嘉世的地盘,你还回来?”

叶修吐出一口白烟,毫无顾忌地笑:“这也是我的地盘呀。”

该惧怕的,不知道是谁呢。

那包里的所谓的“两千万”早被叶修扔进了垃圾箱。

“假的。”叶修说。

喻文州表示毫不意外。

“对了,这个给你。”他说着从包里掏出张CD来。是那个喷泉边的自由音乐人自己灌制的唱片。

“小心收好了,这可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号,丢了就没有啦。”

“你什么时候买的?”喻文州莞尔。

“真是,成天打打杀杀的,偶尔这样也不错啊。”叶修伸了个懒腰,往后靠在座椅上。

“你指什么?”

“约会啊。”

 

 

 

三天前。

叶修站在嘉世大楼的落地窗前,看着窗外城市的夜景。战矛却邪的芯片卡在他修长灵活的手指间来回翻转。

黑夜中千万璀璨的灯光映在他深色的眼睛里,亮如星辰。

嘟——嘟——

“喂,文州,是我……有空吧,过来帮忙偷个人啊?”

 

---Fin---


   
评论(38)
热度(2496)
  1. 共8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混邪杂食,不嬷不公